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我校学术委员会对首届科研创新团队进行遴选

2018年05月16日 09:10  点击:[]

 

 

5月3日,我校在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对首届科研创新团队进行了遴选。会议由秘书长李杰主持,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春阳教授做重要讲话。

本次遴选是依据学校《科研创新团队遴选与扶持办法》进行,为保证各位委员充分行使好自己的职权,李杰对申报的9个团队做情况介绍,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朱晓红教授带领大家重新学习了文件。他强调,组建学校的科研团队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学校的科研水平、提升教师的科技与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强化科研与教学队伍建设、提升专业课程建设、推动应用技术的研发和服务。团队建设目标是倡导以科研项目为依托、科研成果为导向、技术服务为宗旨,提高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专业建设水平、增强科技创新水平和创新技术服务能力。我们要通过加强学科交叉、凝炼研究方向、汇聚科技人才,逐步培养和造就一批以优秀学术带头人为核心,研究方向稳定、团队组成合理,具有严谨科学态度、团结合作、创新进取精神,在省内、国内有一定学术影响力和学术地位的优秀科研团队。

各团队的学术带头人用PPT将团队项目建设的目标、规划和预期完成的成果及拟达到的社会效益向各位委员做了详细的汇报,各位委员从学术带头人的能力、团队的结构组成、科研创新的程度和系部的支持几个方面进行考评为各团队做出了评分。为保证评分的公正,按照《学术委员会章程》,涉及团队成员的委员均实行了回避。

王春阳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说,科研创新团队的建设过程,是我校在优质校建设中完成的优势学科的技术凝练、技术提升和技术创新的一个过程,可以说是意义重大,为此学校拿出了每个建设期几十万元的资金对科研团队进行支持,这个支持力度是前所未有的。他认为,在高职院校组建科研创新团队是十分必要的,因为在科技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重大研究课题往往涉及许多不同学科、不同专业,需要力量相互配合,以集成攻坚的工作方式才能完成。学科之间相互交叉、渗透是当今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特征。相比之下,传统的单学科、单专业孤军奋战、各自分散作业的工作格局已经落伍,已不适应现代科技发展要求,我们必须顺应科技发展新要求,遵循新时代科技人才的成长规律,彻底改变传统的在本专业内各自小打小闹,“单干户”、“小作坊式”的工作模式,以创新团队带头人为核心,围绕国家和我省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需求,科学整合、优化配置科技人才资源,形成各学科力量相互配合、优势互补、结构合理、具有强大整体创新功能的创新团队。另外,我校的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一定要符合地方经济建设的布局和要求,要凝聚起一批优秀人才,集中力量开展科研,努力争取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进而推动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专业建设、科研工作的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王春阳教授也客观地提到,我们作为职业专科学校起步较晚,在团队建设中会有一定的困难,但是我们更应该脚踏实地的一心谋发展,而且要用市场做为检验标准,不要关起门来搞研究,要在校企合作中不断更新和检验我们的研发成果,跟上企业需求的步伐,这样的团队才有存在意义和发展的前途。他希望, “团队做好研发、科研处做好管理和服务、学校做好支持”,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打造出我们学校自己的精品科研创新团队,并逐步发展直至迈向省级甚至国家级的行列。

    智能粮机装备科研创新团队、BIM装配式协同应用研发团队、食品加工技术创新工作团队、流行女装产品研发设计团队、协同创新软件研发团队、智能制造技术创新团队、功能型发酵乳科研创新团队等八个团队进入入选公示,这些团队的建设必将推动我校优质校建设在团队建设、技术积累和服务社会地方经济方面迈向新的台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