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职业技术学关于开展漯河市首届首席科普专家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18来源: 浏览次数:

校属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漯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和《漯河市支持加强科学普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实施方案》,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普公共服务功能,发挥首席科普专家等高端科普人才在加强科学普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厚植一流创新文化、助力漯河现代化“三城”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市委人才办、市科协决定开展漯河市首届首席科普专家推荐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名额

学校限额2名。

二、推荐条件

1.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具备严谨的科学精神、良好的科学道德和学风。

2.具备副高级职称或同等专业水平,或具有较丰富的科普宣传和传播实践经验,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求实、创新、协作、奉献精神,能够正确把握和引领学科及相关领域科普工作发展方向。

3.热爱科普工作,积极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科普管理、科普创作、科普活动、科普人才和阵地建设等方面经验丰富,成绩显著。

4.组织协调能力强,有一定社会影响力,能引领和带动同行科技工作者、高校、医疗卫生机构、企业等开展科普工作。

5.身体健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能够较好完成各项科普工作任务。

三、主要任务

1.开展科普宣传。面向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积极参与全国科普日、首席科普专家讲科普、社区科普“双百”工程、等主题科普活动。针对本学科或行业相关社会热点焦点和突发公共事件,及时领衔或参与开展应急科普,科学权威解读背后的科学知识,科学引导社会舆论。每年牵头开展科普活动不少于4次,在市级以上媒体(含省科协、市科协主办的各类新媒体)宣传不少于4次。

2.繁荣科普创作。围绕前沿科技进展和基本科技常识等,注重科学与艺术相结合,领衔开展或参与科普创作,创作或推介优秀科普教材、展教品、图书、漫画、科普短视频等。在承担科技计划项目、科技重大专项或重大工程项目时,通过撰写科普文章等多种方式向公众普及最新科技发明和创新成果,推进科技资源科普化。每年本人领衔创作的科普作品(科普视频、图文、挂图、图书均可)不少于4篇(部)。

3.拓宽科普渠道。广泛利用社会力量,推动本学科或行业加强科普阵地设施、科普人才团队、科技志愿服务组织等建设。推动所在单位开发开放优质科普资源,面向公众开放重点实验室、生产线等科技场所。积极参与科普工作经验交流、理论研讨和学习、培训,不断探索科普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

四、评选程序

1.个人申请。符合条件的老师填报《漯河市首席科普专家申报表》(见附件1)和个人相关印证纸质及其电子材料。

2.单位推荐。学校根据相关规定和基本条件,对申报材料进行汇总审核。确定推荐人选并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将推荐结果报送漯河市科协。

个人相关印证资料包括:学历学位证书、专业资格证书、所获主要荣誉、开展的科普活动等,同时提交参评人员近2年创作的科普作品(科普视频、图文、挂图、图书均可)不少于3篇(部)。

五:要求

请各申报人员于2024年3月21日(周四)上午11点前将《申报表》(一式三份)个人相关资料报送至科研处417,同时发送电子版至邮箱,逾期不再受理。

联 系 人:王婷婷

联系电话:0395-5983567

电子邮箱:lhzyky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