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协院士专家漯河报告会在我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16来源: 浏览次数:

河南省科协院士专家漯河报告会在我院举行

   

院工会主席吕爱华主持报告会

 

 

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成员、科技日报社副总编、高级编辑王直华做报告

 

5月15日上午,河南省科协院士专家漯河报告会在我院举行,市老科协秘书长孟晋轩、市科协副主席路付安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院工会主席吕爱华主持。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成员、科技日报社副总编、高级编辑王直华做了名为《科学不仅美好,而且美丽、美妙》的精彩科普报告,全院一千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王直华的报告以“不动笔墨不读书”开篇,鼓励同学们“爱阅读、爱生活”,随后的三个部分内容分别以“树立对科学的审美态度”、“审美完整科学文化”和“审美科学,发轫创造”为主题,从不同方面诠释了科学的美、带领大家欣赏了科学的美,充分激发了大家热爱科学之美的热情。他慈祥和蔼、幽默风趣,报告内容丰富、生动形象,其中不仅用许多大科学家的故事教给了大家审美科学的思维,更有记录自然界科学现象的音频、视频,充分展示了科学之美,让同学们在理性思考中不乏对实践的认知,充分唤起了大家对科学的好奇之心。最令大家感动的是,他不顾年事已高,全场始终与同学们保持着互动,甚至投入地走到台下去与大家交流。同学们每个人都积极参与回答、情绪高涨,不时地爆发出掌声,令整个报告会的气氛热烈而和谐。两个小时的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却依然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受益匪浅。“要有理性的脑、易感的心”、“科学是在一定压力下形成的语言”、“我没有失败,我只是尝试了更多种的不可能”、“想象比知识更重要”等等发人深省的话语令同学们记忆深刻、回味悠长。

今年已77岁高龄的王直华教授,196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从事业余科普翻译、科普创作和科学编辑工作,1986年从事科学新闻工作至今,现任科技日报社副总编辑。他的研究范围和工作领域涉及科学新闻、科技出版、科学传播、科学教育、科学美学、科学创造力等多个方面,曾获韬奋新闻奖提名奖、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他对科学的热爱与执着也令同学们深深地敬佩。

吕爱华在主持中说到:新时代,在国家推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之下,科技成为富国强民的主线。一所大学,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科学精神、引领社会风尚一直是其重要的职责,注重开展科学普及活动可以使大学的精神、文化在人们的心目中变得生动、具体、更具魅力,对拓宽大学生的知识领域、提高大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科学及创新精神具有深远的意义。希望同学们把今天报告中汲取到的知识纳入到平日里学习、生活的思维当中去,树立对科学的审美态度、积极地去传播科学的精神,成长为全面发展的富有创造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