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实施方案

2017年03月20日 09:00  点击:[]

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实施方案

 

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的通知》(教职成〔20159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精神,加快推进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为河南省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五大国家战略规划提供人才支撑,服务“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及“国家走出去战略”,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坚持适应需求、面向人人,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推动高等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加强技术技能积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加快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推动与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相结合。落实高等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探索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实现形式;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办学,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探索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高等职业院校。

——坚持顶层设计与支持院校先行先试相结合。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积极探索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实现路径和制度创新。

——坚持扶优扶强与提升整体保障水平相结合。支持部分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转型发展、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发展、职业院校骨干专业特色发展,在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社会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率先取得突破。

——坚持教学改革与提升院校治理能力相结合。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推进课程体系、教学模式改革;坚持人才培养和教师能力提升相结合开展应用技术研发;创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推动高等职业院校依法制定章程,完善治理结构,提升治理能力。

二、主要目标

通过三年建设,全面落实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河南省“三改一抓一构建”和“六路并进”高等职业教育总体工作思路,使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整体实力显著增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日臻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更好服务河南省实施国家五大战略规划、打造“四个河南”,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

——优化职业教育体系结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建立系统的人才培养制度,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应用技术创新服务能力,满足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各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教育需求。

——推进高等职业教育特色建设,增强服务发展能力。重点建设10所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200个左右国家级骨干专业、100个具备教学、生产、培训和鉴定等多种功能产教研特色鲜明的综合实训基地;各类专业的人才培养水平大幅提升,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实训设备配置水平与技术进步要求更加适应;职业教育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应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重点支持5个职业能力培养虚拟仿真中心、10个省级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和50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教师专业教学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显著提升,重点建设20个“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进展显著,“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的比例达到70%以上;学生培养质量明显提高,学生获取“双证书”(毕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率达到90%以上;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对口就业率65%以上。

——改革高等职业院校管理体制,完善可持续发展机制。强化市场化办学理念,加快推进市场化改革,促进职业教育与市场相互融合,努力实现职业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改革办学体制、深化校企合作、改革管理体制,健全校企合作办学、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各项政策,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以及骨干职业教育集团和连锁型职教集团建设;完善现代职业学校制度,依法制定体现职业教育特色的章程和制度,建立健全依法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高等职业院校治理结构,提升治理能力。适应人的终身学习需要,坚持六路并进发展职业培训,实现优秀人才在职业领域与教育领域的顺畅转换。

——完善质量评价与保证体系,持续提升发展质量。不断扩大以专业为载体的优质教育资源总量和覆盖区域,优质高等职业院校争创国际先进水平的机制基本形成;建立诊断改进机制,高等职业院校全面建立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自主诊断、切实改进,支持3个对用人单位影响力大的行业组织开展专业层面的教学诊改试点工作;完善质量年报制度,稳步推进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管理系统的建设、部署与应用,逐步加强状态数据在宏观管理、行政决策、院校治理、教学改革、年度报告中的基础性作用。

三、总体规划

《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是高等职业教育面向“十三五”持续深入推进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结合区域特点,河南省承担部分工作任务和项目建设。

(一)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建设

根据区域特点,以专业建设为重点,提升要素质量、创新发展形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总量和覆盖面,提高区域高等职业教育的均衡程度和社会认可度。

——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建设200个左右国家级骨干专业,各类专业的人才培养水平大幅提升,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实训设备配置水平与技术进步要求更加适应;建设100个具备教学、生产、培训和鉴定等多种功能产教研特色显明的综合实训基地。

——开展优质学校建设。调整、优化高等职业教育布局和专业结构,建立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推动高等职业院校布局与产业集聚区布局紧密对接。到2018年,遴选创建10所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20所省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围绕提升专业教学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重点建设20个“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探索“学历教育+企业实训”的培养办法;建立教师轮训制度,落实专业教师企业实践规定,2018年,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比例达70%以上。

——推进信息技术应用。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推进高等职业院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微课程、虚拟仿真实训系统等优质数字教学资源的开发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重点建设5个职业能力培养虚拟仿真中心、10个省级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和50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完善高等职业教育结构。建立系统的人才培养制度,满足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对各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教育需求。

——推动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探索高等职业教育走规模化、集团化、连锁化的办学道路,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意见》(教职成〔20154号),开展多元投入主体依法共建职业教育集团的改革试点,鼓励、引导、规范骨干高等职业教育集团建设,创新基于学分转换的集团内部教学管理模式。支持2所有特色的高等职业院校以输出品牌、资源和管理的方式成立连锁型职业教育集团。鼓励职业教育集团与跨国企业、境外教育机构等开展合作。

(二)增强院校办学活力

——推进分类考试招生。规范落实《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学〔20133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201652号)精神,积极推进招生制度改革,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分类考试招生成为高等职业院校招生主渠道。

——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全面落实我省三改一抓一构建职业教育工作思路,即改革封闭式办学模式,大力推进校企合作;改革单一的政府投资模式,积极建立多元投资办学机制;改革高等职业院校管理体制和机制,切实增强办学活力;抓好高等职业教育示范院校和特色院校建设,带动职业教育办学水平提高;构建开放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升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落实高等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贯彻落实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的意见》(教改办〔20142号)精神,落实和扩大高等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支持学校自主确定教学科研行政等内部组织机构的设置和人员配备,支持高校面向社会依法依规自主公开招聘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各类人员、自主选聘教职工、自主确定内部收入分配。

(三)加强技术技能积累

——深化校企合作发展。推动高等职业院校与当地企业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发展,支持、鼓励以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学校与企业深度合作的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制订政策扶持师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开发、产品设计、发明创造等成果;支持学校与技艺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合作建设5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技艺传承创新等活动。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以骨干专业建设为试点,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集聚创新创业教育要素与资源,建设5个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群);把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和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等创业教育实践平台建设纳入优质院校建设;建立健全学生创业指导服务专门机构;制订实施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学分转换制度和有利于学生创新创业的弹性学制;优先支持参与创新创业的学生转入相关专业学习。坚持政府政策支持和创业者努力相结合,合理运用政府公共资源,充分调动社会其他资源,激发大学生创新活力,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有力支持,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引导、扶持企业与高等职业院校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建立公益性农民培养培训制度,新组建1个农业职教集团;省部共建1个国家涉农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

——扩大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加强与职业教育发达国家的政策对话,加强与信誉良好的国际组织、跨国企业以及职业教育发达国家开展交流与合作。学习和引进国际先进成熟适用的职业标准、专业课程、教材体系和数字化教育资源以及国际创新创业教育理念。

(四)完善质量保障机制

——完善院校治理结构。完善现代职业学校制度,依法制定体现职业教育特色的章程和制度,完善治理结构,提升治理能力;2016年底前所有高等职业院校参照《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设立学术委员会;不少于20%高等职业院校参照《普通高等学校理事会规程(试行)》设立理事会或董事会机构,发挥咨询、协商、审议与监督作用。

——完善质量年报制度。巩固学校、省和国家三级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进一步提高年度质量报告的量化程度、可比性和可读性;强化对报告发布情况和撰写质量的监督管理。

——建立诊断改进机制。加强分类指导,以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为基础,2016年启动开展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诊断和改进工作,2018年抽样复核不少于20%的高等职业院校诊改工作质量。2017年支持3个对用人单位影响力大的行业组织开展专业层面的教学诊改试点工作。

——改进高职教师管理。鼓励高等职业院校制定和执行反映自身发展水平的双师型教师标准;推动教师分类管理、分类评价的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推行按岗聘用、竞聘上岗;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作为教师评聘考核的重要依据。

(五)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

——促进职业技能培养与职业精神养成相融合。落实《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加强文化素质教育;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积极推进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品牌建设计划,建设6个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支持学生社团活动,促进职业技能培养与职业精神养成相融合。

四、具体举措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高等职业院校要设立行动计划推进工作组、行动计划项目检查组,负责《行动计划》任务和项目的整体推进;对《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开展检查,对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强力推进各院校《行动计划》实施落实和高等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

(二)落实经费预算

各高等职业院校要积极筹措资金支持《行动计划》项目实施,按照建设规划分年度足额落实经费。统筹使用财政资金、事业收入、捐赠收入等各项资金,积极吸引社会力量投入,建立健全高等职业教育多元化融资渠道。引导社会资金加大对《行动计划》的投入,鼓励行业、企业和社会资金以股份制模式投入。各高等职业院校要严格财务管理,完善内控机制,实行财务公开和项目资金集体决策制度,向管理要效益。

(三)严格评审立项工作程序

立项工作按照“院校自主申报、材料公示、专家评议”的程序进行。以“有预算支持的优先、实施方案可操作性强的优先、预期成果量化程度高的优先”为原则,在各高等职业院校自主申报的基础上,择优立项。

五、工作进度安排

 

   

201610

布置

启动河南省高等职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下达建设任务和要求

201611

申报

各高等职业院校申报建设任务(项目)

201611

立项

组织专家评审建设方案,确定承担的建设单位和任务(项目)

201611月—

20187

建设

按照建设任务书进行建设。

通过教育部任务项目管理系统,利用信息技术做好事中监督管理按季度发布建设情况通报

20177

通过教育部任务项目管理系统,利用信息技术做好中期检查

20189

通过教育部任务项目管理系统,利用信息技术做好检查验收

六、建设进度安排、经费预算及预期效果

各院校依据《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实施方案》建设进度安排,申请建设任务和项目,并填写学校投入经费预算表(详见附件)。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绩效检查监测评估

各实施院校要围绕我省《行动计划》总体实施方案,编制各个任务实施方案,制定各个项目的建设目标、思路、规划、内容、步骤、预期效果等,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并提出学校、行业企业和其他投入预算承诺。要自加压力,加快步伐,培育优势,突出特色,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服务能力。

省教育厅将加强对相关工作的日常指导、检查与跟踪。鼓励社会各界对《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进行监督。

(二)开展专项资金审计

《行动计划》项目主持院校在项目验收时须开展项目资金审计。应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审计机构对项目预算执行、管理及绩效等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出具项目《审计报告》,并针对项目《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

建设进度安排与学校投入经费预算表

序号

工作任务

预期效果/ 建设进度安排

学校分年度投入预算情况(万元)

2016

2017

2018

小计

RW-1

加强与信誉良好的国际组织、跨国企业以及职业教育发达国家开展交流与合作

1.与信誉良好的国际教育组织,德国、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职业教育发达国家和地区开展交流与合作,探索中外合作办学的新途径、新模式。

2.与国外高等院校,跨国公司以及科研机构建立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

3.通过“送出去、请进来”,公派100名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出国(境)进修,学习和引进国际创新创业理念及国外先进职教理念和教学方法。

4.聘请国外知名专家和教师来校教学和科研交流。

 

 

 

 

RW-2

学习和引进国际先进成熟适用的职业标准、专业课程、教材体系和数字化教育资源

1.根据我省重点发展战略和行业紧缺人才需求,支持30个优势专业引进国际先进成熟适用的职业标准60个。

2.引进国际先进职业教育课程和教材60种。

3.引进的文本型、网络课程、声像资料、图片资源等国际优质教育资源10000个。

 

 

 

 

RW-6

完善以老带新的青年教师培养机制;建立教师轮训制度;专业教师每五年企业实践时间累计不少于6个月

1.完善职业院校教师准入制度、职业能力认证考核标准和办法、入职培养制度等。

2.建立教师轮训制度。

3.对省重大发展战略急需人才和产业更新发展迅速快速的专业,推行教师每三年企业实践时间累计不少于6个月制度,其他专业推行专业教师每五年企业实践时间累计不少于6个月。

 

 

 

 

RW-7

高等职业院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省级培训计划

1.支持我省国家示范院校和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承办高等职业院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国内培训和企业顶岗培训),每年度举办10个。

2.支持产业、行业发展紧缺人才专业和我省优势专业开办省级培训计划(国内培训和企业顶岗培训),每年度举办50个。

3.预计培训人数:3000人,每年度1000人。

 

 

 

 

RW-9

支持高等职业院校按照有关规定自主聘请兼职教师;加强兼职教师的职业教育教学规律与教学方法培训;支持兼职教师或合作企业牵头申报教学研究项目、组织实施教学改革;把指导学生顶岗实习的企业技术人员纳入兼职教师管理范围。核算教师总数时,兼职教师数按每学年授课160学时为1名教师计算。

1.制定宽松的高技能人才聘任制度,支持高等职业院校按照有关规定自主聘请兼职教师,支持高校面向海内外引进急需紧缺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骨干专业专兼职教师比达50%以上。

2.将企事业单位兼职教师任教情况作为个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兼职教师的职业教育教学规律与教学方法培训。

3.支持兼职教师或合作企业牵头教学研究项目、组织实施教学改革。

4.把指导学生顶岗实习的企业技术人员纳入兼职教师管理范围。

 

 

 

 

RW-11

推动落实《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建设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管理系统

1.推动全省高职院校按照《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开展建设。

2.全省高职院校使用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管理系统。

 

 

 

 

RW-12

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作为教师评聘考核的重要依据

1.每年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预计培训教师3000人,每年1000人。

2.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作为教师评聘考核的重要依据,列入继续教育学分。

 

 

 

 

RW-18

修订“高等职业院校专业目录”和“高等职业院校专业设置管理办法”;到2017年,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1420万人

出台措施贯彻落实。

 

 

 

 

RW-19

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意见》,研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建设方案与管理办法”

1.重点支持建设10个骨干职业教育集团。

2.充分发挥校企双方在产业规划、经费筹措、先进技术应用、兼职教师聘任(聘用)、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和吸纳学生就业等方面的优势,探索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办学体制,促进职业教育与经济建设紧密结合,向紧密型、集约化方向发展。

 

 

 

 

RW-21

规范落实《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研究制订职业院校学生进入高层次学校学习的办法;2016年通过分类考试录取的学生占高等职业院校招生总数的一半左右,2017年成为主渠道;逐步提高高等职业院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比例和本科高等学校招收职业院校毕业生的比例

规范落实《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引导职业教育招生方式改革,通过分类考试录取的学生成为主渠道。

 

 

 

 

RW-28

落实《教育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服务经济转型升级面向行业企业开展职工继续教育的意见》

1.高等院校承担职工继续教育规模逐年增大。

2.高等院校开展职工继续教育人次数与全日制在校生数的比例逐年增高。

3.高职院校开展行业企业职工继续教育比例逐年增高。

4.建设10所职工继续教育品牌高职院校。

 

 

 

 

RW-31

贯彻落实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的意见》,落实和扩大高等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支持学校自主确定教学科研行政等内部组织机构的设置和人员配备,支持高校面向社会依法依规自主公开招聘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各类人员、自主选聘教职工、自主确定内部收入分配

简政放权,支持学校自主确定教学科研行政等内部组织机构的设置和人员配备,支持高校面向社会依法依规自主公开招聘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各类人员、自主选聘教职工、自主确定内部收入分配;放管结合,健全以章程为统领规范行使办学自主权的制度体系。

 

 

 

 

RW-38

重点服务中国制造2025 ,主动适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需要,围绕强化工业基础、提升产品质量、发展制造业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调整专业、培养人才

对重点服务中国制造2025 ,主动适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需要,围绕强化工业基础、提升产品质量、发展制造业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在专业结构调整给予政策和资金倾斜,提升专业人才培养响应产业和技术发展速度。

 

 

 

 

RW-39

优先保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相关专业的布局与发展

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相关特色产业优势,服务国家和省重大发展战略。

 

 

 

 

RW-40

加强现代服务业亟需人才培养,加快满足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人才需求

适应国家和河南省产业布局发展规划,支持现代服务业亟需人才培养改革和发展,加快满足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人才需求。

 

 

 

 

RW-42

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利用各种资源建设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和小微企业创业基地,作为创业教育实践平台

1.建立国家级、省级创业平台10个:20163个,20174个,20183个。

2.计划入驻企业(创业团队)数:50个。

2.拟吸纳高职学生创业人数150人:201650人,201750人,201850人。

 

 

 

 

RW-43

探索将学生完成的创新实验、论文发表、专利获取、自主创业等成果折算为学分,将学生参与课题研究、项目实验等活动认定为课堂学习;优先支持参与创新创业的学生转入相关专业学习;实施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

1.制定相关政策文件。

2.拟实施学生成果折算学分的学校达30个:201610个,201710个,201810个。

3.拟实施弹性学制的学校达全覆盖:2016年达30%2017年达60%2018年达100%

 

 

 

 

RW-44

地区、有关部门整合发展财政和社会资金,支持高校学生创新创业活动。高等职业院校优化经费支出结构,多渠道统筹安排资金,支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资助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1.出台政策加大支持创新创业教育,形成高校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活动的良好氛围。

2.专项资助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支持优秀创新创业项目产业化。

3.全省60所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加入高校学生创新创业教育:201620个,201720个,201820个。

4. 高职院校拟资助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计划1200个:2016400个,2017400个,2018400个。

 

 

 

 

RW-51

推动高等职业院校参照《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设立学术委员会;一批(不少于20%)高等职业院校参照《普通高等学校理事会规程(试行)》设立理事会或董事会机构

1.拟设立学术委员会的高职院校数量60个:201620个,201720个,201820个。

2.拟设立理事会或董事会的高职院校数量20个。

 

 

 

 

RW-52

巩固学校、省和国家三级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进一步提高年度质量报告的量化程度、可比性和可读性;强化对报告发布情况和撰写质量的监督管理

1.巩固高职学校、省和国家三级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

2.形成教育内部和外部两层监管机制,强化对报告发布情况和撰写质量的监督管理。

 

 

 

 

RW-53

加强分类指导,以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为基础,开展高职院校教学诊断和改进工作

1.制定高职院校教学诊断和改进工作方案和计划。

2.成立由省级专家组成的高职院校教学诊断和改进监督工作组,每年以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为基础,分专业类别加强指导。

3.2016年开展诊断的学校数77个,分年度抽查:201620个,201730个,201827个。

4. 开展诊断的专业数150个:201650个,201750个,201850个。

 

 

 

 

RW-55

一批国家示范(骨干)高等职业院校制定执行反映自身发展水平、不低于国家规定标准的“双师型”教师标准

7所国家示范(骨干)高等职业院校根据自身发展水平,执行不低于国家规定标准的“双师型”教师标准,并推行。

 

 

 

 

RW-57

制订体现高等职业教育特点的教师绩效评价标准; 55岁以下的教授、副教授每学期至少讲授一门课程

要求高职称、高技能教师深入参与一线教学中,提升教学质量。

 

 

 

 

RW-58

加强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机构和队伍建设,加大投入支持相关研究工作;有条件的高等职业院校建立专门教育研究机构,开展教学研究

1.搭建高职从事应用创新研究和教学研究的平台,加大投入支持相关研究工作。

2. 有条件的高等职业院校建立专门教育研究机构,预计新增研究机构数15个,每年递增5个。

3. 预计新增专职研究人员数60个,每年20个。

 

 

 

 

RW-64

加强文化素质教育;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支持学生社团活动

1.加强文化素质教育,坚持知识学习、技能培养与品德修养相统一,将人文素养和职业素质教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适时组织召开我省文化艺术类课程研讨会,加强文化艺术类课程建设。完善学生人格修养,培育学生诚实守信、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思想观念。

2.指导全省各高职院校,利用学校博物馆、校史馆、图书馆、档案馆等,发挥学校历史沿革、专业发展历程、杰出人物事迹的文化育人作用。积极推进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品牌建设计划。

3.支持并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的作用,与政府、行业、企业合作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传递正能量的实践育人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

 

 

 

 

RW-65

促进职业技能培养与职业精神养成相融合

围绕传播职业精神组织第二课堂,弘扬以德为先、追求技艺、重视传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职业技能培养与职业精神养成相融合。注重用优秀毕业生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在校学生。

 

 

 

 

XM-1

骨干专业建设(3000个左右)

1.拟建骨干专业数量200个:201660个,201770个,201870个。

2.拟覆盖高职院校数量60个:201620个,201720个,201820个。

3.将受益学生数量逐年提高。

4.办学条件将得到明显改善,人才培养质量有显著提高,师资队伍水平明显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水平大大增强。

 

 

 

 

XM-2

校企共建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1200个左右)

1.拟建校企共建的生产性实训基地数量100个。

2.拟覆盖高职院校数量60个:201620个,201720个,201820个。

3.将受益学生数量逐年提高。

 

 

 

 

XM-3

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200所左右)

拟建设优质高等职业院校数量10所:20163个,20173个,20184个。

 

 

 

 

XM-4

“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建设(500个左右)

1.拟建基地数20个:20166个,20177个,20187个。

2.预计培训人数5000人:20161000/年,20172000个,20182000个。

 

 

 

 

XM-6

立项建设省级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100个左右)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000门左右)

1.拟建省级资源库数量10个。

2.精品在线开放课程50门:201620门,201720门,201810

 

 

 

 

XM-7

建成一批职业能力培养虚拟仿真实训中心(50个左右)

1.拟建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数5个:20162个,20172个,20181个。

2.计划的实训工位数20002016800个,2017800个,2018400个。

3.每年拟实训人课数5万:20162万,20172万,20181万。

 

 

 

 

XM-8

建设一批骨干职业教育集团(180个左右);遴选10个省份开展多元投入主体依法共建职业教育集团的改革试点

拟建骨干职业教育集团数量10个:20163个,20173个,20184个。

 

 

 

 

XM-9

建设一批连锁型职教集团(20个左右)

1.积极支持有特色的我省高等职业院校以输出品牌、资源和管理的方式成立连锁型职业教育集团,重点支持建设2个连锁型职教集团。

2.积极吸收科研院所及其他社会组织参与职业教育集团。鼓励职业教育集团与跨国企业、境外教育机构等开展合作。

 

 

 

 

XM-10

支持东中部地区高职院校(职教集团)对口支援西部职业院校;支援革命老区、西藏及四省藏区、新疆和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高等职业院校提升办学基础能力和人才培养水平(400校次左右)

1.探索基于增强发展能力的东中西部合作机制,支持东中西部学校联合办学,鼓励和支持东中部地区高等职业院校(或职教集团),通过托管、集团化办学等形式,对口支援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发展。

2.支援革命老区、西藏及四省藏区、新疆和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高等职业院校提升办学基础能力和人才培养水平20校次。

 

 

 

 

XM-15

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500个左右),校企共建以现代学徒制培养为主的特色学院

1.扶持企业与高等职业院校联合开展 “现代学徒制”培养试点15个:20165个,20175个,20185个。

2.拟校企共建以现代学徒制培养为主的特色学院数量15个:20165,20175,20185个。

3.预计参与试点学生数1500人:2016500个,2017500个,2018500个。

 

 

 

 

XM-16

以市场为导向多方共建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500个左右)

推动高等职业院校与当地企业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发展,以市场为导向多方共建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10个:20163个,20173个,20184个。

 

 

 

 

XM-17

与技艺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合作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100个左右)

建立5个技能大师工作室。

 

 

 

 

XM-18

开发建设一批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群)

集聚创新创业教育要素与资源,建设依次递进、有机衔接、科学合理的5个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群):20161个,20172个,20182个。

 

 

 

 

XM-19

新组建一批农业职教集团;省部共建一批国家涉农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

1.支持高等职业院校与涉农企业共建1个农业职业教育集团。

2.省部共建一批国家涉农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1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