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我院代表队首次参加河南省机器人竞赛勇夺桂冠

2017年05月27日 09:30  点击:[]

我院代表队首次参加河南省机器人竞赛勇夺桂冠

 

514日,由河南省科协、河南省教育厅和河南省科技厅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河南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在郑州轻工业学院举行,河南省内55所高校728支队伍2100多名学生参加了比赛,科研处李杰处长带领我院来自机电工程系和电气电子工程系的6支代表队首赛告捷全部获奖,取得了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一项的优异成绩。

IMG_9504.JPG

     6.jpg

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是近年来在高校广泛开展的一项高技术对抗活动,其内容涉及机械设计、人工智能、智能控制、视觉处理、通讯、传感检测等多个领域的前沿研究和技术融合,此次竞赛各项赛事的具体要求和规则均按照国家级比赛的标准执行,难度较高,尤其是机器人搬运工程项目是今年首次开赛的项目,没有任何比赛经验可以借鉴。在接到教育厅正式比赛通知时,距离开赛仅仅十天时间,我院代表队面临着时间短、任务重、技术难度大等多重困难。但我院机电工程系、电子电气工程系自告奋勇、毫不畏惧,积极要求参赛,娄琳主任、陈迎松主任高度重视,亲自挑选了精兵强将组成参赛团队,从材料购买到程序设计到调试,几乎是不分昼夜、废寝忘食。杨洋老师怀孕七个多月仍然坚持在实验室耐心细致地指导学生,李远老师感冒发烧体力不支也顾不得离开,这一切深深鼓舞着学生更加全心地投入制作。同时,院领导对此次比赛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多次关心询问作品准备情况和参赛情况,并委托科研处李杰处长赛前亲自到实验室观看了作品制作情况,提出了改进建议,给参赛师生加油打气。

   2.jpg

   IMG_9607.JPG

赛事当天,面对一个个强劲的对手,我院代表队表现得沉着冷静。在机器人舞蹈的赛场上, 我院制作的机器人动作设计灵活多样,特制的小帽子令它们的外形俏皮可爱,加上音乐选择节奏感强,动作与音乐融为一体,一个机器人瞬间像被赋予了艺术的生命,吸引了众多评委和参观者的目光。机器人工程挑战赛的赛场上更是紧张激烈,由于各项的技术水准限制,机器人运行速度越高稳定性就越低,在轨迹识别和弯道处理上就越容易出错,而出错两次就将被取消比赛资格,更突发的情况是赛场给出的赛道只有1.5厘米,传感器根本检测不到。指导老师邹琦在赛前就天天带着学生研究到深夜,参赛前一天晚上又带着学生在现场反复调试一直到管理人员催着离开,紧急降低了传感器的高度并对每一个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都做了周密的修改安排。正是有了这样充分的准备,在25支参赛队伍中我院做为唯一的专科院校总分名列第六,令许多参赛师生赞叹不已。

3.jpg

IMG_9589.JPG

 

机器人作为教学实践平台,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提高专业技能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对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综合知识应用能力、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均有重要意义。我院代表队能够在首次参加省赛中初战告捷,充分说明了我院教学基础的扎实与实训经验的丰富。一等奖获得者学生刘俊杰说,通过比赛大大开拓了眼界、学到了很多东西,充分认识到团队成员之间配合的重要性,不能只拘泥于眼前的任务,要放眼大局,要敢于突破常规敢于挑战,比赛的实战经验会让他们更好地回到课堂上汲取理论知识,对专业学习有着极大的帮助。娄琳主任和陈迎松主任说,这次参赛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了他们极大的自信,必将鼓励和激发学生对机器人设计操作更加浓厚的兴趣和爱好。据悉,机电系代表队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冲击国赛,未来“中国制造”的时代,必将有我院人才贡献的一份力量!

 

关闭